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大部出现降水天气过程 省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日期:2021-08-18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出现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地区降水较大,过程期间多地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降水对东部农业区秋收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省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提醒群众及相关单位做好防御工作。

据了解,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从8月17日夜间开始,截至8月18日8时,全省可观测降雨量的775个气象站中,共有557个测站出现降水,其中降水量超过25毫米的23个。最大降水中心出现在共和石乃亥镇铁卜加村,降水量为56.3毫米。过程期间,多地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同时受风寒效应影响,体感温度较低。当前,我省东部农业区小麦等农作物进入收获期,降水对当地正在或者即将开始的秋收工作较为不利。

针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8月18日9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9时30分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加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并向各级政府进行汇报,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作用,及时传递预警信息,收集上报灾情。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8月18日白天到8月19日白天,青海湖以东地区迎来主要降雨时段,之后雨带东移,天气转好。8月21日白天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再次迎来降水天气。具体预报为,8月18日至8月19日,海西大部、玉树北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北东部、西宁北部、海南大部、黄南大部、果洛中部有大雨;8月19日至8月20日,西宁北部、海东大部、海西东北部、海北、黄南、海南东部、果洛大部、玉树南部、唐古拉山区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8月20日至8月21,西宁北部、海东北部、海西东北部、海北、果洛、玉树、唐古拉山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中果洛南部、玉树西部、唐古拉地区的部分地区有中雨,省内其余地区多云。(刘璐 刘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