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东部农业区出现今年春季首场区域性透雨

日期:2022-04-30

自 4月28 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雨(雪)降温天气,雨雪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降温强度大。东部农业区出现今年春季第一场区域性透雨。预计后期我省东部农业区气温持续偏低,需防范低温霜冻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截止30 日 08 时,全省降水量在 0.1至39.0毫米之间。西宁、海东大部、海北大部等地出现中雨(雪),其中刚察、门源、大通、 湟中、西宁、互助、海晏先后出现暴雪,积雪深度在 1至15厘米 之间。降水中心出现在门源达坂山收费站,为 39.0毫米,城镇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湟中,为 25.2毫米。根据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春季第一场透雨指标》,西宁、大通、湟源、湟中、互助、民和、门源出现今年春季第一场区域性透雨,透雨出现日期与去年相比均推迟。受降水天气影响,北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 6到12℃。

针对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省气象局于 4 月 27 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4 月 29日至30 日东部农业区将迎来首场区域性透雨,需防范低温、霜冻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 响”。28 日到 30 日,全省气象部门通过 12379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短信、微信、广播、电视、手 机 APP 等网络手段发布道路结冰、暴雪等预警信号共计 60 条,应急责任人接收 12.6 万人次。同时,通过网站、电视天气预报、《青海日报》、青海新闻联播、央广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据最新气象资料, 30 日,大通有暴雪,西宁大部、海东大部、海北、黄南、海南南部、果洛中南部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海南北部、海西东部、果洛北部及曲麻莱、称多有小雪或雨夹雪, 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阴。5 月 1 日,东部农业区早晨最低气温在-4℃至3℃之间,大部地区将有霜冻。5 月 2 日,东部农业区早晨最低气温在-10℃至1℃之间,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突破同期历史极值,门源、大通北部、湟中和湟源的浅脑山地区、乐都北部、互助北部、化隆、同仁北部有霜冻,对农作物生长和特色果树开花坐果有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5 月 2 日:全省大部多云或晴。(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