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北部晴热高温天气即将结束 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降水

日期:2022-06-19

根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我省北部地区维持多日的晴热高温天气将于19日白天结束。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预计6月19日开始我省大部将进入多雨时段;西宁、海西东部、海南南部、黄南、玉树东部、果洛中北部过程累计降水量将达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西宁、海东降水主要出现在20日下午至21日白天。过程期间部分地区伴有冰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期间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8~10℃,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具体预报如下:19日海西东部、玉树北部、果洛中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西宁大部、海东大部、海北大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20日海西东部、黄南大部、果洛中北部、玉树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6℃。21日西宁、海东大部、海北、海西东部、黄南、果洛北部、玉树北部有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3~5℃。22日西宁北部、海北、海东北部、海西东部、海南南部、黄南南部、果洛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海西西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介绍,6月13日以来,受暖高压影响,我省柴达木盆地和东部农业区一直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据气象监测资料显示,从13日开始,东部农业区、柴达木盆地出现晴热天气,14日至19日西宁、海东大部及尖扎、贵德等站点出现30℃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17日民和县核桃庄乡36.7℃。高温主要分布在海拔较低的河湟谷地,其中民和、循化、平安、尖扎等四县连续5日最高气温超过30.0℃。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的高温天气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积累了一定的能量条件,此次天气过程降水量较大,并伴有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局地易诱发城乡积涝、山洪、滑坡,对中考考务、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等工作将带来不利影响。请相关人员做好雷电、短时暴雨等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防范工作。青海省气象局将及时做好此次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史津梅 石成珍 赵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