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可可西里盐湖面积再创新高

日期:2017-12-18

据气象资料,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湖面积再次增长,已达近42年来最大值。由此中国天气网、青海气象网采访了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

1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宝康

记者:今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湖面积的与历年同期相比有什么变化?

刘宝康:省气象科研所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湖面积10月上旬为161.4 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相比,面积扩大9.3 平方公里;与其上游的卓乃湖溃堤前(2011年)相比,面积扩大了115.5 平方公里,与溃堤后(2012年)相比,扩大50.2平方公里。从1976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分析表明,目前盐湖面积再创新高,已达近42年来最大值。根据气象条件分析,降水偏多是可可西里盐湖面积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盐湖,又名68道班盐湖,以产盐而得名。位于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部,距索南达杰保护站约12 公里,行政区划上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2011年9月,盐湖上游的卓乃湖因溃堤面积急剧减小,2012年后面积趋于稳定,导致其下游的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则先后发生湖水外溢后最终注入盐湖,使得盐湖面积在2011~2013年面积显著增大,然后呈持续缓慢增大趋势。这表明,盐湖上游的卓乃湖、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均已失去部分储水功能,使得上游绝大部分来水最终汇入盐湖。

记者:卫星遥感结果具体情况?

刘宝康:通过盐湖2016年10月和2017年11月的高清卫星影像对比分析,2017年11月盐湖南部和东部多个露出水面的小岛已被湖水淹没,东南部深入盐湖的半岛已成为孤岛,表明盐湖湖岸线在2017年发生了重大形变。根据气象条件分析,盐湖周边伍道梁气象站5~10月降水除5~7月降水偏少外,8~10月降水偏多1成~1.6倍,表明8~10月降水偏多是可可西里盐湖面积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刘宝康:盐湖主要靠南北两侧的季节性河流补给。据《中国湖泊志》记载,盐湖矿化度高达221.35 克/升,属硫酸镁亚型盐湖,局部发育硫酸钠亚型和碳酸盐型卤水,盐类矿物沉积以石盐+芒硝+石膏为特征。20世纪80年代盐湖已被开采,多运往西藏日喀则等地作为食用盐。随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成立,盐湖盐业开采活动已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