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生态气象监测为祁连山青海片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

日期:2020-04-13

图为发布会现场。

4月10日,在青海省林草局、青海省气象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举行的《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富刚向新闻媒体阐述了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监测的现实意义。

李富刚说,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监测符合国家与地方生态建设的战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视察青海时明确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提出“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落实“四个全面”,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以及“四个扎扎实实”等重大要求。“生态立省”是青海省长期战略和核心建设内容。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生态文明先行区”和“国家公园示范省”战略部署,规划了“大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因此,围绕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需求开展生态气象服务,不仅顺应全省战略发展核心方向、顺应国家为把青海建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的规划、也顺应了当前和今后省政府工作的重点及一系列的规划、目标和任务与措施。

生态气象监测工作是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的迫切需求。祁连山国家公园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31.5%。该地区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区、敏感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青海、甘肃正式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全面加强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健全完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全面构建生态监测体系,天气气候作为影响生态系统和大气环境最活跃、最直接的因子,与高寒生态系统演变之间存在着十分复杂而又极其密切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一直以来是科学界普遍关注和着力探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此,省气象局与省林草局深入展开合作,从生态气象监测入手,在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积累有益经验,着力打好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建设的基础。

气象部门作为为生态安全与气候安全提供全链条保障服务的重要部门,自2003年以来,青海省气象局逐步开展了草地、湖泊、湿地、土地荒漠化等生态要素观测。为更好的做好生态气象保障服务,青海省气象局于2018年成立了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及三江源生态气象分中心、祁连山生态气象分中心,旨在利用气象部门生态气象地面监测、卫星遥感监测以及监测站点多的优势,系统开展园区草地、积雪、干旱、湖泊、湿地、冰川、冻土等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以及重大生态工程实施效益评估服务,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同时利用长期积累的大量气候系统观测数据,为提高防御极端天气气候灾害的综合能力、生态气象监测评估能力和推进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奠定基础,体现生态气象监测评估的职责担当。

目前,青海省气象局与青海省林草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协同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合作机制已初步建立,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气象服务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为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服务青海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青海省气象部门将持续推进生态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地位和影响力,起到实实在在的示范引领作用。(科普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