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强化生态监测工作

日期:2020-04-28

4月28日,在青海省气象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监测信息中心主任曹军就强化园区生态监测和强化园区总体规划回答了中国气象报记者提问。

中国气象报记者:请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强化生态监测方面有什么具体打算?

曹  军: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要立足三江源特殊的生态地位和重大生态责任,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论为指导,在充分利用现有监测资源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保护优先、强调合作、发挥优势、合理布局”的原则,完善生态监测体系,提高服务于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能力。通过综合运用科技化和信息化手段,将遥感监测与地面监测有机地结合,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形成园区范围内持续有效的生态监测能力和监测运行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强化国家公园基础数据综合应用,建成生态监测统计分析平台,开展科学监测与评估,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完善监测巡护装备,全面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监测能力,为实现三江源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为园区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综合性的工作。需要积极与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有关法规制度相衔接,加强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测相关制度建设;需要建立与省级各部门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机构分工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分工明确又相互补充,兼容互补又各占其位,统一权威又开放共享的良好格局;需要针对生态环境状况、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灾害防控、资源环境承载力等主要监测内容,构建反映生态变化、人类活动和环境质量的指标体系;需要依托我省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的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环境监测项目(包括环保、气象、草地、森林、湿地、沙化土地、水文水资源、水土保持等)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现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础,整合优化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站点布局。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构建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应用服务体系,综合运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开展国家公园生态监测的积极实践与探索,为完成体制试点任务和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做好科技支撑各项工作。(金泉才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