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将正式设立

日期:2020-05-21

图为《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座谈会现场。

5月9日,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青办字〔2020〕58号),立足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就推进正式设园各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是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行动纲领。

5月20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座谈会,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就有关情况向媒体记者进行了解读。

关于《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三江源历史上水草丰美、生物多样,湖泊众多、生态良好。上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三江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下降,湖泊减少、冰川萎缩、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设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总面积为39.5万平方公里的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经过多年持续保护保育,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重视和关注的领域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上升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国家战略高度,纳入到国家重要制度层面大力推动。省委、省政府顺时应势,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2015年11月,向中央上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试点方案》。2016年3月5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试点方案》。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了《部署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建成国家公园”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今年如期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在今后国家公园建设历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和作用,事关顺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全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升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引领带动效应,也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的重大实践、重要抓手和战略布局,国家重视、全省关心、社会关注。对设园工作,王建军书记作出了“站位要高、定位要准、方向要明、体制要顺、机制要活、管理要精、治理要实、贡献要大”的指示,刘宁省长提出了“打造高端、走在前端、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今年1月份,刘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全面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为国家批准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创造条件。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提出要求。为如期完成体制试点任务、确保今年顺利设园,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提早谋划、提前行动、充分准备,对照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研究起草了《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充分征求了相关厅局、有关地区和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意见建议,经2020年4月23日省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委同意后正式印发。5月13日,刘涛副省长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时强调,一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要围绕“严守底线、守护好三江源”这一初心和“让清澈的三江水永远滋润中华大地”的使命,以担当和忠诚履行好职责和任务;三要从严从细从实,坚持不懈落实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任务,创造青海经验,走出青海模式。

图为三江源。(资料图)

关于《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工作要求、需要加快推进的体制试点任务分工表四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三个最大”重大要求,将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和推进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紧密结合,以全面完成体制试点任务为基础,积极总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构建科学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深化保护与发展命题研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模式,实现三江源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工作方案》确立了三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聚焦目标,协调联动。要求突出如期设园的重要性、完成体制试点任务的前置性和整改国家评估意见的先导性,充分调动各有关地区、省相关部门的积极性,统筹调配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相互融通的强大合力;二是分类施策,重点突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工作系统性和整体性,分时分类精准施策,推进落实设立国家公园的重要政策、重点事项,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三是主动作为,统筹推进。要求坚持稳字当头、落细落实,统筹谋划时序进度安排,准确把握推动设园工作的节奏和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压茬推进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工作目标主要包括:进一步巩固深化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全面总结体制试点经验,深化相关问题解决,达到体制试点预期目标,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确保三江源国家公园如期设园。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明确了准备阶段(2020年5月中旬前)、推进阶段(5月至7月底)、验收阶段(8月至9月底)、设园阶段(10月至12月底)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其中,准备阶段主要制定印发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对体制试点任务完成情况及落实措施再进行全面自查评估;推进阶段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完成体制试点任务,整改完成国家评估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加快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门禁系统等标志性建筑项目和保护监测、科普教育服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展陈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起草向中央申请批准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请示,修改完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结报告》和体制试点任务完成情况报告、评估反馈问题和建议整改完成情况报告、经验报告、问题建议等报告,召开省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系统总结评价生态和历史文化价值,开展设园前期系列宣传报道工作等内容;验收阶段主要任务包括:制订迎接国家检查验收工作方案、接受国家层面验收核查、向国家呈报设园请示及有关报告、背景材料等;设园阶段主要任务包括:衔接国家有关部门批复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申请、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大会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三江源国家体制试点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助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要求建立“一把手”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项分解任务,明确各责任单位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妥善处理解决具体问题,助推三江源国家公园顺利设立。

第四部分是附件,我们通过梳理还需要加快推进的体制试点任务有13项,其中,6月底前完成的有6项、正式设园时完成的有5项、12月底前完成的有1项、需要长期推进的有1项,对每项任务明确了进展情况、完成标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强化了责任落实。

下一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根据《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逐项逐条推动落实,稳妥有序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如期顺利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为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打造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青海省生态文明“金字招牌”。(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