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未来三天降温降雪吹风天气不利农牧业生产

日期:2022-02-18

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18日至20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雪和吹风天气过程。期间东部农业区普通温室内最低气温降至-10.0至7.0℃,风力等级4至5级,影响果蔬生产,对日光节能温室果蔬生产影响不大;牧业区海北西北部、海西西部、果洛东北部、海南西部地区最低气温降到-20℃以下,降温、降雪和吹风天气对冬羔生产及幼羔生长不利,影响牲畜放牧。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为, 2月18日至2月19日,西宁、海东、海北大部、海西东部、玉树南部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阴;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至6℃,海西东部、环青海湖地区、唐古拉山地区有6至7级偏西风,西宁、海东有4至5级偏东风;2月19日至2月20日,玉树中南部、果洛南部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阴,西宁、海东有4至5级偏东风;2月20日至2月21日,玉树、果洛、黄南南部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阴。

“预计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对东部农业区普通温室生产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大、程度逐渐加大,设施果蔬生产存在遭受低温冷害、冻害和风灾的风险。期间降温降雪和吹风天气对日光节能温室的影响不大。”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说。

据颜亮东介绍,2月18日至20日,气温持续下降,受降雪、降温和吹风天气的影响,气象条件不适宜冬羔生产的范围由北向南扩大、程度不断加深,主要影响范围在祁连西部央隆、野牛沟,天峻大部、刚察北部、德令哈大部、果洛东北部、海南西部等地,最低气温降到-20℃以下,不适宜冬羔生产。

颜亮东建议,设施农户需加固温棚,及时清理棚体和周边积雪,并加盖草苫棉被,减少通风时间,保持棚内温度;降温天气过后,加强田间管理,积极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的恢复和生长。牧户要加固畜棚,避风就近放牧,缩短放牧时间,适时补饲,加强冬羔育幼工作,防范降温降雪吹风天气的不利影响。(刘璐 严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