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8月上旬我省气象条件对秋粮和牧草生长发育不利

日期:2022-08-16

8月上旬,全省降水东多西少,气温整体偏高,秋粮主产区出现持续高于25℃或30℃的高温天气,青南牧区土壤缺墒明显,气象条件对秋粮和牧草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不利。青海气象网记者就8月上旬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生产影响采访了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记者:8月上旬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有何影响?

颜亮东:本旬全省东部农业区和环湖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青南牧区和柴达木盆地高温少雨。秋粮主产区日最高气温≥25℃的日数7至10天,其中贵南、共和、乐都、平安、同仁、德令哈、循化、贵德、民和及尖扎≥30℃的日数2至7天。牧业区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导致草地土壤明显缺墒,对牧草产量形成不利。本旬秋粮主产区高于秋粮作物上限温度的天数偏多,叠加今年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的影响,农作物发育期提前,特别是湟中和贵南春小麦乳熟期提前15天,影响籽粒饱满度。

记者:就目前气象条件来说,对后续农业生产有何建议?

颜亮东:目前我省农业区大部的春小麦处于乳熟至成熟阶段,各地要做好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提高小麦的结实率、千粒重。当前农业气象灾害频发,相关部门需加强人工防雹和干热风防范工作,同时针对强对流天气过程,要及时引流,防范强降水、暴雨洪涝造成作物倒伏,保障秋粮丰产丰收。牧业区采取人工增雨、节水灌溉等技术措施,促进牧草后期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同时防范冰雹、暴雨洪涝等灾害天气对畜牧业的影响,抓好牲畜秋膘工作,保障牧民增产增收。(刘璐 严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