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科研所开展东部农业区粮油作物长势调查

日期:2019-08-22

图为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调查现场。.jpg

 图为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调查现场。

为准确评价2019年全省农业气候年景、做好粮食产量的定量预报,近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气技术人员赴我省主要农业区,深入田间通过观测农作物发育期进程、高度、密度、土壤干土层、病虫害等方式,开展粮油作物长势调查。

此次调查在互助和大通县的川水、浅山、脑山地区展开,主要调查了春小麦、青稞、马铃薯、油菜、蚕豆和玉米等粮油作物发育期、长势状况、收割情况、种植面积、有效穗粒数、土壤墒情及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的受灾情况等。目前各类作物长势良好,川水地区大部分作物已收割,浅山地区春小麦大部进入乳熟期,脑山地区春小麦大部处于灌浆期~乳熟期,穗粒均较为饱满,浅山地区油菜已陆续进入收割期,角果层较长,脑山地区油菜处于结荚期。此外,受6月18—21日强降水影响,部分地区春小麦和油菜发生倒伏现象。

根据调查和分析总结,东部农业区今年1~7月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多,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作物生长期间发生冰雹、洪涝灾害及强对流天气的次数相对较少,对作物生物量形成影响不大,倒伏现象并不严重。农气技术人员提醒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抢晴收割晾晒,脑山地区应注意防范后期早霜冻的发生。(赵梦凡 颜亮东 王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