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首次开展雷电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日期:2019-09-10

为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省气象局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青海省防雷减灾工作,近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对我省黄南州、玉树州、果洛州区域内易燃易爆场所、人员活动密集场所、知名寺院、3A级及以上旅游景点共计319家单位的工程性和非工程性雷电防护情况、雷电灾害隐患情况进行详实的普查。

为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成立了普查工作组,成员主要由风险评估科技术人员组成。本次普查,一方面掌握了青南地区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雷电灾害发生的历史概况、灾害隐患点以及灾害发生风险;另一方面,全面了解现阶段青南地区土壤电阻率、河网密度、人口、经济、易发生雷电灾害的风险区域情况。

该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易燃易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防雷宣传,扩充了专业用户预警预报平台,为后期制作青南地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图提供了科学详实的数据,整体提升雷电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对研究制定青南地区防御雷电对策,提高雷电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蔡忠周 金欣 胡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