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科所组织开展GPS探空观测培训

日期:2020-07-31

7月30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召开“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课题三”探空气球观测培训,来自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人影办和茫崖行委气象局的培训人员在西宁市气象局进行了GPS探空放球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并前往大有山顶的气象观测站进行了GPS高空探测实地测试。

此次培训,基于对天文台址地面基本气象条件进行长期自动观测,利用探空气球,观测对流层内风、温、湿、压廓线,开展冷湖地区赛什腾山气象要素时间、空间分析,研究逆温层高度、湍流特征等影响视宁度的气象要素变化特征,在对灾害性天气监测到位的基础上,提高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水平,为冷湖赛什腾山天文望远镜选址工作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以及及时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减少大风、沙尘天气带来的影响,为冷湖赛什腾山天文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蔡琪 樊万珍 权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