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组织学习应用“天擎”新技术

日期:2021-01-11

为进一步做好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的业务试运行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近日,省气象信息中心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学习“天擎”新技术和应用运维。

青海是全国第一批“天擎”业务试运行省份,“天擎”的本质特征是“云+端”,也是气象业务技术体制的发展方向。“云”即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集成质量控制、统计加工、预报预警等全流程业务产品算法,统一产品加工流水线,提供“数据、算力、算法”三统一的平台化服务。“端”包括各类观测、预报预测、服务、管理等业务系统,也包括计算机、手机、各种传感器等硬件终端及其软件终端程序。随着青海“天擎”业务试运行开展,各类资料已陆续接入“天擎”,此时做好维护和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天擎”用到了大量以前业务系统未使用过的新技术新方法,省气象信息中心认真做好学习规划,分批次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技术和文档,促使技术人员掌握“天擎”各系统的架构、运行等方面的知识和难点,提高业务能力,掌握运维本领,为保障“天擎”业务平稳运行打好基础。(来志云 赵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