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局在全省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提升服务水平

日期:2021-09-16

近日,省气象局在全省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预报业务深度融合,在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攻克关键和核心技术、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全社会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切实拿出实招硬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实践活动从五方面作出部署。一是结合预报岗位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懈;二是开展为预报工作建言献策活动。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为主题,梳理总结调动预报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对策和建议,研究制定有利于预报员成长和发展的举措和机制,有效促进预报员的个人成长和队伍稳定;三是强化预报业务技术交流。开展气象预报业务技术讲座、专题辅导等,启发广大预报员更好地把握和驾驭现代气象预报技术,推进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四是推进预报员队伍建设和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集中力量突破制约预报业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技术难题,稳步推进气象预报业务能力提升;推进基层预报员向综合型预报员转型发展,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五是大力宣传预报员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在预报业务一线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气象部门更多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积极参与岗位建功行动。(刘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