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西州局配合气象海洋学院开展卫星定标场选址

日期:2021-10-19

10月16日,海西州气象局配合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专家开展了卫星微光定标试验场的选址工作,为后续科技人员在柴达木盆地开展卫星微光地面定标实验奠定了基础。

此次野外选址,实地考查了海西州境内部分典型地点的地表环境、大气环境与夜间灯光情况,论证了实验的可行性。据了解,星载微光成像仪是夜间大气环境探测的重要光学载荷,搭载了该载荷的国产FY-3E卫星运行在晨昏轨道,能够获取晨昏时段的地表信息和微光云图,在大气科学研究、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遥感数据的精确辐射定标是遥感信息定量化的前提,更是遥感数据能够在各个领域中得到有效应用的基础,良好的实验场地是开展定标实验的关键因素。利用特制地面灯光源进行星载微光成像仪辐射定标是一种先进的定标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国产风云卫星微光探测数据的定标精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张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