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台完成大气含氧量格点化预报研发工作

日期:2022-05-26

近日,省气象台组织技术人员在原有的大气含氧量站点自动化预报研发的基础上,开发了我省大气含氧量格点自动化预报系统,并实现在业务平台中的可视化展示,为日常的环境预报业务工作提供格点化的大气含氧量预报服务产品。

根据地方标准《高原大气含氧量等级》,技术人员开发了实时共享的青海省高原大气含氧量格点预报系统,实现大气含氧量预报数据每日早、晚两次格点预报产品生成。该系统自动抓取我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中的相对湿度、2米整点温度要素预报产品以及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模式中本站气压要素预报数据,利用时空降尺度等技术,最终计算出青海范围内时间分辨率为3h、空间分辨率为5km*5km的格点化大气含氧量值预报值及相对海平面平均大气含氧量百分比值结果。

本项工作的开展补充完善了省气象台原有的大气含氧量的站点预报系统,完成了我省大气含氧量预报工作从站点到格点的升级,实现了预报结果从数值到图形的展示形式,丰富了我省各类专题天气预报服务信息的内涵。(王倩 李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