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全力做好气象信息传输保障工作

日期:2023-02-01

2022年,省气象信息中心持续提升气象数据收集、传输和分发能力,提高气象数据传输实效性,圆满完成本年度气象信息传输保障工作,为全省重大活动、重要天气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去年以来,省气象信息中心继续做好系统升级和优化。按照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完成国内气象通信系统(CTS)、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升级和业务切换,其中CMACast升级完成后信号强度大幅增强,接收速率由10Mbps提升到60Mbps,丢包率下降80%;同时,完成了雷达数据流传输升级、气象信息传输系统与大数据云平台对接;不断丰富接入气象数据的种类和数量,完成大气电场仪、补短板工程区域站、X波段雷达、水文水利等数据的接收及入库,目前上、下行气象数据已达到399类,较去年新增38类。全年度青海省11类考核资料均达到中国气象局考核时效要求,其中6类资料高于全国平均时效,稳步提升了气象资料传输时效性。

下一步,省气象信息中心将持续做好系统部署和升级工作,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传输能力,同时加强业务和技术培训,持续提高运行保障、新技术应用以及科研创新能力,以高质量的气象数据和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实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目标,全力做好信息传输保障支撑。(胡单辉 李延平 张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