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玉树州政府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

日期:2023-06-09

6月3日,玉树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玉树州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强化各级政府属地责任,凝聚各部门气象防灾减灾合力,进一步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

《机制》完善了玉树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转化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行动指南。建立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指挥协调、应急处置、信息上报的全链条联动机制。

《机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气象灾害应对防范工作;要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与重大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日常工作,强化协调联动,提高响应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李志善 唐生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