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州政府积极支持乡村自动气象站网建设

日期:2023-07-07

近日,海南州人民政府同意州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海南州气象防灾减灾乡村自动气象站网建设,这是继2022年州财政支持在海南州全域开展飞机人工增雨项目以来,又一项支持地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灾害性天气监测,提升海南州乡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极端天气及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根据州人民政府《推进海南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加强农牧区灾害性天气预警监测”列入海南州2023年民生实事20项内容之一,要求州人民政府投资实施农牧区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提升、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项目,不断提高气象公共服务能力。

州人民政府年初将汛期气象服务藏汉双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飞机人工增雨等经费列入2023年州财政预算共计224.32万元。这次以专项经费的方式又支持气象防灾减灾乡村自动站建设经费90万元,主要拟在海南州山洪、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易发区、人口密度较大村镇配套建立6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同时要求各县人民政府也要相应配套支持乡村自动气象站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海南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郭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