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抗震救灾】在气象保障服务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日期:2023-12-28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青海省海东市六县区震感强烈,临近的循化县、民和县、化隆县部分村镇受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循化县气象局业务办公楼严重受损,部分业务中断。

听从指挥,坚决落实上级部门要求

地震发生后,海东市气象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党组,以及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灾区现场指导开展应急气象保障服务,确保抗震救灾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及时了解灾区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和循化县局灾后急难问题,安抚职工情绪,深入了解抗震救灾一线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用发挥情况。

闻令而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震情就是命令,海东市气象局党组和基层县局党组织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磨刀石。组建党员突击队,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挑重担、当先锋,让党旗在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19日00时05分,海东市气象局党组和六个县(区)局党组织迅速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市气象局党组及时组织六县区气象局进行灾情排查,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应急值班室报告相关排查工作情况。

00时40分迅速组织办公室、业务科、气象台、服务中心、信保中心和六县(区)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抗震救灾视频调度会,安排全市气象部门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协调、应急救援、险情摸排等。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应急保障组和应急服务组,立即开展重灾区应急救援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海东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

海东市气象局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解决问题,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迅速组织协调应急物资、生活用品、取暖设备,主动下沉基层,解决灾区气象局实际问题。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组织人员制作地震专题气象服务产品,加强与市应急局、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等单位的互动联动,动员党员干部投身震区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有效运行“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

循化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立即转移职工群众,对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网络运行等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开展人员情况摸底、安抚职工情绪。带领干部职工在“方舱气象台”中连续24小时监测气象数据、制作气象服务产品,有序开展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民和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人员深入受灾区的官亭镇、杏儿乡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隐患排查,为灾区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准确、及时、高效的气象实时数据。

海东市气象局派驻化隆县塔加乡塔一村驻村书记张维福和工作队员,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疏散群众,同时向村民宣传抗震救灾知识,对居民房屋、党员活动室和村级卫生室进行隐患排查。

临危受命,在救灾一线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全市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把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锤炼、履行入党誓言、展现时代先锋的战场,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应急服务组人员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学习的成效落在实干担当中。市气象台负责人及预报员张广伟、尚国英等同志在地震发生后迅速返岗工作,紧盯灾区天气变化,编发微信、公众号信息,制作震区专题气象服务产品,特别是针对低温、大风等情况,滚动发布未来逐3小时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为灾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市气象局信保中心负责人和服务中心负责人带领技术骨干赴循化县气象局,帮助搭建应急帐篷,组装2个方舱集装箱,为临时办公场所布设电脑、网络、电源等设备,排除离震源最近的2个区域自动站数据无法传输的问题。市气象局业务科骨干何玉博全程指导循化局业务人员做好数据监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循化局办公楼受损评估工作。

12月19日,循化县气象局职工魏旭涛和韩莉瑛在寒冷清晨,在气象站旁搭了一个简易应急帐篷,开始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循化县气象局克服困难及时抽调3名干部对全县范围内的区域自动站进行故障排除和维修,解决余震带来的多个区域自动站数据传输异常问题。

民和县气象局及时派出青年干部李荣赴重灾区杏儿藏族乡乱石头村,驻村开展受灾情况排查、灾民安置工作、疏导群众等工作。(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