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我省多地气象部门加强“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19-09-27

为深入贯彻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及网络安全相关责任,近日,我省多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及防雷安全检查工作。

门源县气象局对观测场、网络机房、值班室、食堂以及公用车辆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不留盲点,不漏隐患,确保假日期间气象业务工作正常运行,保障节日安全。同时对全县加油站、加气站、民爆公司、厂矿企业等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防雷防静电设施进行了实地检查。循化县气象局对业务值班、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带班领导和业务值班人员确保通信畅通,并对业务平台、网络安全、机房电路、仪器设备、水电设施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国庆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玉树市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业务系统的延续性、并加强节日期间的院落用电和防火防盗安全工作。玛多县气象局积极落实“双随机”工作制度,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对照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防雷减灾安全生产责任书、防雷灾害应急预案、雷击报告制度等对辖区内加油站的防雷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排除防雷安全隐患。大柴旦气象局成立执法检查组,前往易燃易爆场开展专项防雷安全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多数易燃易爆场所未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没有建立单独的防雷安全责任台账,无防雷安全应急预案,缺少常态化的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防雷安全生产教育意识薄弱,无对应的防雷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部分企业存在未按时报送生产应急联系人,无法接收雷电天气预警预报信息,防雷防静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检查组对相关单位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单位限期彻底整改。(袁志强 李建珉 张得香 郭瑞 程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