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尖扎: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及农作物长势调查

日期:2022-06-24

为了解和掌握大田土壤墒情,6月23日,尖扎县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根据全县不同的土壤质地条件,选择3处代表地域特点的作物地段,对土壤墒情及农作物长势进行了调查,为农业气象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与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春小麦的种植进行实地调查和采样,主动了解农户在生产生活中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并结合近期天气特点,提出针对性建议。调查结果表明,前期由于尖扎地区气温普遍偏高,降水较少,土壤重量含水率较低,部分地区有轻旱现象,农作物长势缓慢。近期由于灌溉和降水,旱情有所缓解,目前尖扎脑山地区小麦处于抽穗期,川水地区小麦处于乳熟期。技术人员建议农户加强麦田管理,根据小麦长势做好防强对流天气、防病虫害、防倒伏,促进小麦增粒增重。此次土壤墒情监测及农作物长势调查,为后期更好的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奠定了基础。(应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