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用心用情做好单位的“管家婆”——海东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侧记

日期:2023-11-13

近年来,海东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海东市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内抓管理强素质,强化服务树形象,促进财税体制改革,大力开展争先创优,三年来先后获得海东市气象部门优秀达标单位、文明科室等荣誉称号,为海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科学管理树典范

中心以“核算为基础 、监督为保障”的管理理念,担负着本级及6个县、区气象局的财务核算和监督的重任。现有职工4名,均为女同志,其中中共党员3名,副高级职称2名,注册会计师1名;完成了气象科研课题4项,科技成果认定1项,发表科研论文3篇;多人次获得青海省气象部门和海东市气象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优秀党员及文明职工的称号,成为全市气象部门有名的“巾帼科室”。中心职工个个严谨扎实、敬业爱岗,在办理会计业务时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做到实事求是、细心审核、严格监督,展现了当代职业女性与时俱进、拼搏进取、自尊自强的巾帼风采。

为科学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带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中心围绕“如何搞好财务核算”这一命题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将目标任务分解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2023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并进行财会监督专项调研工作,同时从大额资金支出核查、盘库核查等九个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内控管理体系。中心实行争先创优机制,挖掘和激发大家的“潜能”,全体人员主动进取、主动挑担、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强化服务树形象

中心作为窗口单位发挥着海东市气象局财务部门的窗口作用。为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中心严明工作纪律和作风。对初审制单、决算审计等环节严格把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于不真实的原始凭证一律不予报销,对于手续不全的票据以及不能办的或一时解决不了的事耐心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不拖沓,不为难。每个月及时准确的完成各单位的记账、结账和账务处理工作。讲党性、重品行,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所有支出都按照《海东市气象局支出管理办法》和《海东市核算中心财务报销流程》进行审批。近年来,在多次财务检查中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中心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成功树立起海东市气象部门“廉洁理财、文明办公、高效服务”的单位形象。

改革创新迎挑战

中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会计核算的新思路, 面对财税体制改革及经费压缩等诸多问题,,工作人员深入到各核算单位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尽全力帮助各核算单位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俗话说得好“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每年年底经费不足,人员工资缺口大是中心最难的事情。每到这时每位会计都会提前着手,在账务核算上下功夫,早计算早筹划,精打细算,拿出一份合理合规的“调账”方案,作为领导的决策依据,解决单位存在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了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中心既要按照支出预算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按时间节点完成执行进度,还要保障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行,难度极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心全体团结一心,认真谋划、统筹安排,从海东市气象部门的实际出发,拿出因地制宜的可行方案,修改了差旅费的执行标准,从节约商品服务支出成本上下功夫,既做到了满足单位经费的正常开支,又严格落实了“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控管理,严格执行部门收支预算管理,预算编制符合国家法律及省气象局有关预算规定,坚持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原则。其次强化同银行、社保等部门的协作,为单位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大力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在搞好核算服务的同时和各业务单位之间加强沟通,搞好协作,做好单位的理财好帮手,发挥好了“管家婆”的作用。(裴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