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撒拉族之乡奏响火红“椒”响曲

日期:2023-11-15

立冬节气前,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农户家中房前屋后晾晒着通红的鲜辣椒,火红的辣椒一串串、一片片,“椒”艳似火。

目前,地处黄河谷地的循化县2.5万亩线辣椒完成收获。近年来,循化县依托高原冷凉气候和黄河谷地优越的地理条件,以“黄河彩篮”现代菜篮子基地为引领,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大力发展线辣椒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为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循化县气象局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辣椒生长发育情况,并通过各类手段发布气象服务信息,为线辣椒丰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循化县气象局科技人员深入清水乡开展线辣椒农业气象指标研究和科技成果认定。循化县气象局局长路世贵介绍,面对全县线辣椒种植大户及75家新型经营主体,循化县气象局组织科技人员前往清水乡大庄村辣椒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观测,了解线辣椒前期生长发育情况、目前的长势、以及后期田间管理及农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今年我们积极与涉农部门沟通联系,联合制作了气象服务产品,制定线辣椒生育期服务方案,并及时通过县政府公务网、电话、微信公众号、抖音、手机短信等发布各类气象信息。”路世贵说。今年,循化县气象局共制作线辣椒生育期专项气象服务2期、线辣椒播种期预报1期、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3期。

针对线辣椒生长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风、降温、雷暴、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循化县气象局及时研判,并向种植户提供有关防护建议。同时,循化县气象局科技人员向种植户发放气象知识科普手册,让其及时了解天气实况,提醒农户注意防范雷暴、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辣椒种植户万德庆说:“多亏了气象局的气象信息啊,今年我们的辣椒买上了好价钱,目前线辣椒的价格在五元到六元之间,一亩地的产量大概在3000斤左右。”(刘璐 韩莉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