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三地联动 无缝对接 精细服务 ——青甘宁三省气象部门保障第十八届环湖赛侧记

日期:2019-08-09

车轮飞驰在西北三地,点燃盛夏激情梦想。7月27日,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结束第十三个赛段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绕圈赛的争夺,完美收官。本届环湖赛贯穿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比赛距离1631公里,横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穿越祁连山脉,连接唐蕃古道、丝绸之路和黄河两岸。沿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精准的天气预报对安排赛事各项工作非常重要。为此,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气象部门加强协作联动,全力以赴做好各赛段天气监测预报服务,成功保障环湖赛顺利举行。

7月18日8点40分,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海南州气象局应急保障车旁,当地工作人员连连称赞:“天气预报真准,7天前的预报说出发时有小雨,现在果真下起了小雨……”。“虽然天气因素比较复杂,但我们还是准确预报了环湖赛开幕式和第一赛段的天气预报,很完美。”海东市气象台副台长郑志红说。

“你们的天气预报水平逐年提高,为组委会安排比赛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撑。”环湖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海宁说。

青海省气象局环湖赛现场服务组组长苏献锋说,针对本届赛事,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基本达到了100%。在每天赛后的环湖赛组委会总结会上,气象信息对于安排次日赛事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气象服务属地化原则,青海气象部门负责开幕式及省内8.5个赛段的气象保障服务,而甘肃、宁夏气象部门则分别负责域内2.5个和两个赛段的气象保障服务。为保障在赛段交接期间实现“无缝隙”服务,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气象局根据服务需求加强协作沟通,制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明确各自分工任务,统一服务模板及内容等,全力以赴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在比赛期间,三省(区)气象台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和资料共享共用,加密天气会商频次,对赛事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都做出了准确预报。

“与前几年比赛相比,这次我们不派出移动气象台和移动多普勒天气雷达进行现场服务,新建的海南州、海北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已能发挥作用。全省密度较高的各类气象测站能够确保对环湖赛赛道天气的无缝隙监测,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监测精细度,使得天气预报更加精准。”青海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说。

除了提高监测手段,近年来投入业务使用的智能网格化预报也在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三省(区)气象部门可以做到对5公里×5公里的网格区域进行预报,使得预报更加精细化。而气象部门的“智慧”服务手段——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服务,也大大节省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比赛期间,参赛队伍和后勤保障人员可根据天气要素在赛前调整相应的装备和战术。青海省天佑德自行车队的张自森说,教练员每天都会关注气象服务信息,这已成为车队安排战术的重要参考。(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金泉才 通讯员 张琪 肖云清 杨玉平  发布时间:2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