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讲到古村百姓的心坎里

日期:2020-03-19

“每家来开会的人排好队,到我这里来领口罩!”

3月,省气象局选派到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塔一村的第一书记郭卫东,来到这个百年古村宣讲。

塔一村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的纯藏族自然村,也是全乡的重点贫困村。为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塔一村宣讲工作组近日组织部分群众,在党员活动室认真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控疫情”宣讲活动。

驻村工作队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塔一村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书记郭卫东说:“在这次的宣讲中,我特别把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与村上的变化结合起来进行了宣讲,通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通过宣讲,让村民对文件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郭卫东说:“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听宣讲时,村民们都认为,党把各项“三农”政策转化为村民创业、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干劲,让他们觉得塔一村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针对疫情影响以及春耕播种,驻村工作队为塔一村90户村民购买春播小麦种子4.5吨、化肥19吨。村民仁青看卓领到宣讲队送来的种子和化肥后高兴地说:“我正在为种子和化肥发愁,没想到宣讲队给我们送到了家门口,真的非常感谢宣讲队,时时刻刻心里想着群众,听了宣讲队的宣讲,我对今年的农业生产更有信心了,一定要抓住春播备耕有利时机,把地种好,争取今年取得更大的丰收。”

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农民工失业后,可以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这些天来,郭卫东通过微信平台,搜集了很多的用工信息,帮助年轻的村民们及时外出务工,有28名村民已经登记报名,过几天就可以送他们外出务工了。

在做好政策宣讲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村民代表一起坐下来研究、修订2020年本村的脱贫攻坚清零规划,就疫情防控、党支部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农民素质提升、环境卫生治理等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布局。“我们要确保补齐村内基建短板,稳产增收,保持村内整洁卫生、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确保塔一村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郭卫东说。(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赵 睿 王 进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