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3月1日至15日我省平均气温61年来同期最高

日期:2022-03-17

进入3月,随着晴好天气的持续,各地气温回升,市民不仅提前换上了春装,各地的春花接力绽放。记者从青海省气候中心了解到,3月1日至1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根据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数据显示,3月1日至1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0.3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3摄氏度,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全省有32个县(市)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分析,从环流场角度来说,今年3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是因为欧亚中高纬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槽位置偏东,不利于冷空气南下。根据历年气象资料,青海东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贵德县等地是全省最早入春的地区,西宁入春时间在4月下旬。

高原春花为何提前绽放?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天,高原地区最早开放的是探春花,紧接着桃花、杏花、连翘、榆叶梅、梨花、早期丁香花、海棠花依次开放。探春开花的时间一般在3月下旬,桃花、杏花、连翘、榆叶梅、梨花在4月中上旬开放,早期丁香花、海棠花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初开放。

即便是在同一地区、同品种植物开花的时间各有不同,这要依据当年的气温、小环境气候变化、栽培技术、植物的品种来决定。以西宁为例,西宁市城东区的探春总是比城西区的探春开得早,主要是因为城东区平均气温比城西区偏高。(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董少睿  发布时间: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