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学习比格 悼念罗宾

日期:2022-05-11

1984年10月,时任青海省省长黄静波率团访问澳大利亚,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悉尼接见了青海政府代表团。为了借鉴外国先进科学技术,推进青海经济发展,黄静波向霍克提出邀请澳大利亚多名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来青海讲学。本文的主人公凯思•比格博士作为人工影响天气方面的专家受到邀请,偕同夫人罗宾来到中国青海,由此,发生了下面真实的故事……

1985年6月23日,凯思•比格博士由澳大利亚政府派遣,偕夫人罗宾•比格来到青海西宁。当天下午,时任青海省省长黄静波在青海宾馆热情接见了比格夫妇。

6月24日,比格博士在西宁宾馆开始为中国青海及有关省区40多名年轻气象科技人员作为期5天的讲课。他知识渊博,学风严谨,在讲课中毫不保留地将人工影响天气的学术知识和宝贵经验传授给大家,坦诚地和大家一起研讨,耐心详细地解答问题,使听课者得到了很多启发。

按照讲课日程的安排,6月28日为休息日,青海省气象局邀请比格夫妇游览青海湖、观赏鸟岛。清晨6时许,他们在省局总工程师尹道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酆大雄、翻译姚公棨等陪同下,坐车从西宁出发了。上午9点多,汽车在刚察县境内的公路上行驶,无垠的草原上野花盛开,鸟儿在空中啼唱,蔚蓝闪亮的青海湖偎依在公路旁。可爱的鸟岛快到了,当旅途中的人们正兴高采烈的时候,可怕的悲剧发生了:汽车左后轮胎突然爆炸,汽车在公路上翻滚,罗宾被甩出车外,车内的人都受了伤。人们爬出车奔向罗宾,比格坐在地上紧抱着已昏迷的夫人,痛苦地呼唤着她的名字……

刚察县医院内一片忙碌,医务人员为受伤的人们包扎治疗,比格的腿膝骨受到创伤,他忍住疼痛,关心地询问着其他人的受伤情况。急诊室内,医生们全力抢救罗宾,她的内脏严重受伤大量出血,急需输血,而这个县级医院却没有血库。与此同时,省医院闻讯后立即派出两辆救护车,载着医生、护士,带着血浆,急速从西宁赶来。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罗宾在傍晚时不幸去世。比格悲痛欲绝,紧闭房门,独自呆在屋内。

黄静波省长听到噩耗后,马上驱车赶到刚察医院,他紧握着比格的双手说:“我对不起你,对不起你全家,对不起澳大利亚。”他要求受伤人员留宿在刚察县,观察伤情变化。比格却提出要当晚回西宁,第二天上午给大家讲最后一堂课。黄静波省长再三劝阻——先治伤,后上课,比格坚持说:“现在只有工作才能减轻我的痛苦。 ”黄静波省长最后同意了比格的请求,在瓢泼大雨的夜里,十几辆汽车护卫着罗宾的遗体缓慢有序地向西宁驶去。

第二天,学员们怀着悲痛、同情和感激的复杂心情,静静等待着,教室内鸦雀无声。比格一瘸一拐地准时走进了教室,他看到大家眼里噙着的眼泪和悲伤的脸孔,感动地说:“各位都听到了昨天发生的不幸事件,请大家不要为此而悲痛,还是让我们集中精力学习吧!现在讲最后一课——人工影响天气的效果检验……”

中国气象局得知发生重大车祸事件后,立即派时任外事司司长陈国范来西宁,协同青海省政府做好善后工作。陈国范代表中国气象局和时任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竞蒙专程看望并慰问了比格和其他几位受伤者,向比格发出赴北京的邀请。

关于罗宾的丧葬问题,比格的意见是:“在这里完全按照你们中国人的习俗去办理,我回国后会按照我国宗教的要求祭奠罗宾的。 ”他要求将夫人的骨灰一半留在中国,一半带回澳大利亚。

7月3日,西宁宾馆的小礼堂里摆满了花圈、挽联,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罗宾•比格夫人。黄静波省长致悼词,比格接着讲了话,他说:“首先允许我和我的亲人衷心感谢中国青海省政府为已去世的我的夫人举行这样盛大又隆重的追悼会。在去鸟岛的前一天晚上,气象局副局长徐建伟先生请我和罗宾一起观看了《鸟岛》这个电影,其中看到了一只孤雁,我们对它深表同情,想不到十几个小时后,我也成了一只孤雁。我和罗宾已结婚30多年,两人互敬互爱,相随相依,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现在她突然离去,我的悲痛是难以用文字和语言表达的。人的精神是主要的,躯体是次要的,罗宾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

追悼会后,在礼堂的休息厅里,黄静波省长对比格说:“根据我国的规定,你可得到2万美元的抚恤金。”。比格接过支票后凝视了一下,随即将支票还给了黄省长,说:“我不要这个钱(注:比格家共育有4个子女,家庭经济负担很重,生活拮据),这些钱可以给刚察县,请他们把医院的设备增添得好一些,以后若再有类似意外事故发生,就会避免一些损失。 ”比格又从口袋里拿出800多元人民币交给他说:“这些钱是装在罗宾的衣服里没有花完的钱,现在她已经用不上了,让我代表罗宾把这些钱赠给鸟岛吧! ”黄静波省长代表青海省政府接受了比格贵重的馈赠。

比格完成讲学任务后,住进了省人民医院医治腿膝骨上的创伤。他还关心其他人的治疗和康复情况,尤其是多次询问了酆大雄伤情,因为酆在这次车祸中受伤很重:胸骨折断4根,胸椎3处压缩性骨折,头颅皮肉被划破半尺多长。

这一重大车祸事件,震惊了青海省,震惊了全国气象部门。在青海省省长办公会议上,有人提出:车祸的司机交公安部门监控,立专案查处,气象局领导要写出书面检查交省政府处理……会议气氛十分紧张。黄静波省长说:“这次发生的车祸,使人非常痛心,我们首先要查清楚车祸发生的原因,汲取经验教训,改进今后的工作,现在不要先考虑处分谁的问题,如果说要追究领导责任,处分有关人的话,那么先处分我吧!因为澳大利亚客人是我请来的。 ”

比格的伤痛已痊愈,当他听说驾车司机杨福元可能会受到刑事处理时,深受震惊。他给黄静波省长写信要求宽恕司机,信中写道:“按照中国的法律,你们将要处分杨福元,我请求你们对他的处分最高也不要剥夺他继续开车的权利。因为那次去鸟岛,是我们让他把车开得快一些,为的是我们可以在鸟岛上多看一会儿鸟(注:在旅途中,比格夫妇根本没有提过这个要求)。上次的不幸事件已造成了一个家庭的痛苦,我不希望由此再造成第二个家庭的痛苦。 ”

比格在尹道声、姚公棨的陪同下,从西宁驱车到兰州,然后转乘飞机去北京。在首都机场的出口处,陈国范在迎接他,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也在迎接他。当比格走出机场出口处时,澳国官员将他领进一间房屋,关起门来向他详细询问有关车祸的事情,比格说这是正常的车祸事件,避免了两国在外交上的麻烦。半个多小时后,他们从屋内走了出来,澳国官员让比格上车去大使馆休息,比格笑着对他们说:“我是中国人请来的客人,我应该和他们住在一起。”说完后,比格跨进了中国气象局的汽车驶向北京友谊宾馆。

邹竞蒙在北京亲切会见并热情接待了比格,他痛心地代表中国气象局和他本人对这次在青海发生的车祸向比格致歉,向在车祸中遇难的罗宾表示沉痛的哀悼,衷心感谢比格在培养中国气象科技人才、帮助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等方面做的大量有益工作,赞扬了比格在华期间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的品德风尚。比格表示,这次中国之行受到了热情、亲切、周全的接待,对罗宾去世的后事处理等方面感到非常满意。比格在回国前,未将噩耗告诉在澳国的子女和亲友,他担心引起不必要的惊慌,他把痛苦深深地埋在自己心中,一个人在忍受着。他就这样挽扶着心灵中的罗宾返回了澳大利亚。

青海省政府后来决定:在鸟岛附近修建纪念罗宾•比格夫人陵园,墓碑下安放夫人的骨灰,由黄静波省长亲自为墓碑题词;用比格捐赠的2万美元,加上省匹配的资金在刚察县人民医院修建抢救室及特护病房;用罗宾•比格夫人赠送的800多元人民币,在鸟岛宾馆休息厅建造一个鸟岛地形图的沙盘。

1987年5月,青海省政府邀请比格来青海参加 “纪念罗宾陵园”及 “刚察县医院抢救室”的落成典礼暨揭幕仪式。比格欣然接受了邀请,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中国,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款待。比格对 “陵园”、 “抢救室”及 “鸟岛沙盘”等的建成,深表满意,并尽量挤出时间去会见当年结识的朋友和气象同事,特别是1985年一起坐车前往鸟岛的同志和驾车司机。

离华前,邹竞蒙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比格父女3人。他们已经两年没见面了。见面时,两人紧握手,相互问候,非常亲热,1985年悲恸的阴影已飞逝。从事业到生活,从社会到家庭,从中国到澳大利亚,他们越谈越亲切,越谈越高兴,后来,邹竞蒙干脆撇开翻译,用英语直接与比格叙谈起来。会见结束前,邹竞蒙对比格说:“您什么时候想到中国来,我们就什么时候邀请您来。 ”比格回答说:“当我从事的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工作对你们中国有帮助的时候,我就会来的。 ”

凯思•比格博士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诚挚的道德风貌深深地打动了我们,邹竞蒙多次在不同会议和场合中宣扬了比格精神,提出向比格学习;国家一级作家李南山撰写了报告文学和电影剧本进行广泛宣传;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积极筹划,拟将比格的动人事迹搬上电影银幕,以宣扬中澳两国人民友谊,宣扬气象国际合作。(作者:徐建伟 原青海省气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