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我来自基层】做好气象服务打通玉树生态“绿脉”

日期:2022-05-25

今年26岁的曲欣瑶,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也是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玉树州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位。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保护修复,在生态治理上交出最优成绩单。”会后在房间内,曲欣瑶认真做着笔记,并将党代会报告中有关生态保护的段落全部勾画出来。“我来自三江源头,干的工作更是和生态分不开,所以我一定要理解吃透报告内容,回去以后才能当好宣讲员,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2018年,学大气科学专业的曲欣瑶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在成都和西宁的就业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进入玉树州气象台,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四年。

曲欣瑶说:“家乡培养了我,我必须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曲欣瑶明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离不开精准的气象预报预警,气象信息更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每一个气象人身上都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曲欣瑶说,他们会用信念和担当兑现“生态报国”的承诺。

在气象台工作的四年时间里,曲欣瑶见证了玉树州气象现代化水平逐年提升、生态气象稳步推进、协调发展取得的成就。

曲欣瑶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们绘就了蓝图,明晰了思路。未来,面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战略工程,我们气象人将不断提高观测精密度、预报精准度、服务精细度,打通玉树生态‘绿脉’,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钟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