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青海省气象台:“三个首次”显担当 准确预报守安澜

日期:2023-01-31

10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无一漏报,极端天气过程中预报服务实现“三个首次”,在强对流天气过程中首次开展“内部叫应”和直通式“外部叫应”……谈起2022年汛期工作亮点,青海省气象台台长扎西才让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2022年汛期,青海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对于这年8月13日至14日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海超记忆犹新。当时全省有5个测站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化隆、湟中、循化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针对此次过程,省气象台及时组织会商,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暴雨黄色预警和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预报预警,省领导就做好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由于部署及时,本次强降雨无重大人员伤亡。而省气象台在本次预报服务工作中实现“三个首次”——首次预报百毫米以上降水,首次发布省级暴雨黄色预警且提前量达9小时以上,首次实现城镇暴雨预报准确率零的突破。

8月21日,极端强对流天气再次袭来,全省51站(次)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达到53.5毫米。“工作18年以来,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强烈一个接一个的暴雨天气,完全刷新了我对青海天气的认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秀梅说。19时43分,面对雷达回波发展降水加强的趋势,马秀梅和同事们立刻做出判断,第一时间叫应省气象局应急值班人员和领导。省气象局领导紧急电话“叫应”省政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领导及省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转移群众,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这一夜,扎西才让、马秀梅和同事们一夜未眠,他们指导各市州气象台先后发布气象灾害预警171条、暴雨红色预警13条,各地共组织转移群众78次,转移人员超过2万人。

准确的天气预报后面,离不开核心业务技术的支撑和科技创新的引领 。近年来,省气象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业务建设项目89项。“青海省强对流短时分类预报系统”“青海一体化灾害短临系统”等多项业务系统投入运行,不断提升对核心业务的技术支撑能力。2022年,省气象台暴雨、暴雪预报准确率均创近年来新高。(来源:1月31日《中国气象报》作者:金泉才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