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领导到海南州检查汛前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日期:2020-04-17

4月15至16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凤霞带队到海南州气象局及所属3个县气象局检查指导汛前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期间,检查组参加了海南州气象局召开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改革转型发展暨州级预报员转型研讨会,对州县两级业务体制改革发展工作进行指导。

李凤霞为参会人员深入讲解了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有关推进气象现代化、推进业务体制改革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部署,要求海南州气象局进一步统一共识、创新思路,扎实有效落实省局工作部署。县级业务改革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因地制宜,做到既有共性又有特色,并强调转型中装备保障的功能发挥。预报员转型一定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抓检验方法、抓短临预报预警等关键技术。把握好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构建云平台这几条主线,做好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推进,同时要持续加强州县两级预报预警、联防联报能力的提高,切实发挥好气象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研讨会,进一步理清了业务转型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为整体推进海南州业务改革奠定了基础。

检查组对海南州气象部门汛前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守牢气象防灾减灾底线,服务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二是县级要“自下而上”精准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三是提质增效,进一步缩减区域站维护保障时间,提高到报率和传输率;四是围绕需求、凝练需求,着力打造符合海南特色的专业气象服务品牌;五是全面落实各项业务制度规范,抓实安全生产、信息网络、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汛期“万无一失”。(杨玉平  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