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制

日期:2020-06-05

6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和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促进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将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综合监管、责任落实”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工作机制。二是落实人工影响天气“逐级管理、清单管理、风险管理”的安全管理要求。三是建立由政府主导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议事协调机制,研究解决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四是推进作业装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广普及高安全性弹药装备,有效提升作业装备的安全性能。五是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各环节安全综合监管。六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彻底整治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职责任务,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马学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