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严金海副省长肯定青海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效

日期:2020-07-07

6月19日,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对青海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作出专门批示:“作业方式多样,效率明显提升,望再创佳绩”。

为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东部农业区春季抗旱增雨作业的要求,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型业务的发展,不断提升作业能力和规模,切实提高人工增雨(雪)作业效率,2020年春季,青海省气象局调用3架高性能增雨飞机实施三机联合作业,开展飞机探测,探索综合作业试验,总结人工增雨作业经验,大力实施精准“靶向”作业,着力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向“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方向迈进。根据东部农业区出现的阶段性旱情和春耕生产的需求,在东部农业区、青海湖流域以及祁连山南麓等农牧区共实施抗旱增雨(雪)作业70架次,飞行航程达66827公里,飞行时长207小时33分,飞行架次较历史规模最大的2019年同期增加35.7%,开展地面抗旱增雨作业165次。

2020年春季,青海省气象局通过实施空地联合增雨(雪)作业,有效缓解了东部农业区旱情,助力青海湖流域、祁连山南麓等牧业区牧草及时返青和牧事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王丽霞 张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