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督查工作

日期:2020-08-03

7月28至30日,省气象局和省应急管理厅组成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联合督查组,省气象局副局长许维俊带队赴海东市、黄南州等地督查当地防雷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抽查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升放气球活动监管等情况。

联合督查工作组检查了市(州)、县气象局执法检查记录、安全监管资料台账,实地抽查8家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抽查2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防雷安全技术专家对雷电防护装置、防雷装置检测报告等进行现场检查,对防雷安全隐患现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宣传了防雷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督查工作中,许维俊要求我省气象部门要持续强化安全监管意识,依法规范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属地化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市(州)气象局要重视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技术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持续巩固安全监管工作成效;在执法检查工作中,注重加强防雷安全法律法规、技术常识的宣传普及,促进防雷重点单位人员不断加深对防雷安全的认识,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通过联合督查,进一步强化了我省气象部门的监管责任,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的主体责任,促进了气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联系和协同监管效果,对提高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胡安伟 蔡忠周 王军 李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