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青海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初春大范围降雪天气服务工作

日期:2021-04-07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影响,自3月30日开始,青海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雨雪天气,西宁、海东、海南、黄南、海西东部、玉树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天气,其中甘德、兴海等地单日降水量突破3月同期气候极值。截止4月5日08时,西宁、海东、海南和黄南部分乡镇累计降水达到了20毫米以上,累计降水极值出现在民和杏儿乡,达到了54.9毫米,兴海、湟源、天峻等地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最大出现在河南县,达到16厘米。

为了做好本次全省开春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监测,青海省气象台自3月30日起至过程结束,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此次过程预报与服务工作顺利完成。青海省气象台多次组织预报与服务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会商,并第一时间增加相关业务岗位值班人手和值班频次,安排预报人员以汛期标准和要求持续开展此次过程监测联防、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相关工作。

3月29日,青海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出:“3月30日至4月5日,青海省多雨雪天气,降水以雨夹雪或雪为主,过程累计降水量10至35 毫米,降水中心在黄南、海南、海东。”4月2日发布《决策气象信息》“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期间天气预报”,准确预报3日至4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雪或阵雪天气。

针对此次过程,青海省气象部门从新闻宣传、舆情应对角度出发,第一时间主动发声,通过青海气象网、青海电视台天气预报、“青海微气象”微信公众号、“青海天气”抖音、快手等媒体矩阵提前发布预报信息。3月29日,通过青海省气象台企业微信号发布“重要天气预报”、4月2日通过青海省气象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清明假期天气预报”,并向《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提供预报信息,“青海新闻综合广播”等媒体对预报信息进行了转载。过程期间,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多次接受包括新华社青海分社、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西宁电视台等媒体采访,“青海迎来雨雪天,降水量或突破历史极值”的报道在新华网、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转播。

此次降水过程,青海省气象台共发布各级预警信号249条,其中暴雪预警信号104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109条,寒潮预警信号26条,大风预警信号9条,沙尘暴预信号警1条,公众接收人次357.9万人次,决策领导接收22.5万人次。3月31日,青海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息号和暴雪黄色预警,通过青海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的微信、微博、12379APP、短信、LED、电视、广播、抖音、头条号、网站、12121语音信箱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发布后国家应急广播、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相继转发。

根据抗旱减灾和生态修复作业需求,过程期间,青海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由两架空中国王350飞机分别在湟水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青海湖水源涵养保障区和黄河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5万多平方公里区域实施组织飞机增雨(雪)作业20架次,飞行总时长63小时01分钟,累计飞行航程19942公里,再创近年来单次过程飞行架次新纪录。

    青海省气象部门积极为行业用户做好专项服务,提前给青藏铁路公司和交通、电力、交警等部门发布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信息。3月30日,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参加路网、交警、气象三方联席研判会议,对全省“清明节”期间的天气情况进行了分析通报,并对交通沿线将会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进行影响预判,为交通和交警部门安排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提供依据。 

此次降水过程东部农业区累计降水量大,有效缓解了青海东部农业区的旱情,对春耕保墒、改善生态环境、降低草原和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由于土壤湿度增加,有效抑制了当地沙尘天气的发生。(尤桑杰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