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1-04-30

4月30日,记者从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省气象局针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东部农业区春耕春播保障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十三五期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入发展最快、服务最广、效益最为突出的时期。针对我省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粮食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及重大活动保障等领域对人工影响天气的实际需求,划分了6大类17个重点保障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逐步实现由单一的抗旱防雹减灾服务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防灾减灾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科学调整空中与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利用2至3架飞机、106架火箭、38座烟炉开展常年常态化空地联合增雨作业,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覆盖面积达到46.8万平方公里。全省152个高炮人工防雹作业点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达到436万亩。2020年,首次实施 3架飞机联合作业,实施飞行作业134架次,地面增雨作业565次。实施高炮防雹作业665次。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流域径流量、提高牧草产量、保障农业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益。

今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也迎来了重要机遇期。3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提出5个方面,17条措施来推进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我省“十四五”期间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宏伟蓝图及到二〇三五年发展的远景目标,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也是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明确了新任务。

截至目前,省气象局共组织开展飞机作业37架次,飞行航程37635公里,飞行时长95小时,耗用烟弹3181枚,烟条1537根。开展地面作业236次,其中火箭作业62次,耗用火箭弹285枚;烟炉作业174次,耗用烟条445根。圆满完成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服务任务。(刘璐 李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