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1-05-14

图为会议现场。

5月14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作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主持会议。

会上,高顺年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重要讲话精神。省气象局3个汛期气象服务检查组分别通报汛前检查情况,省气候中心介绍了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海西州气象局、海东市气象局分别介绍汛期气象服务安排部署情况。

李凤霞指出,各单位对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高度重视,已经提前进行谋划,做了认真准备,为今年的汛期服务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基础。她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风险意识,充分认识今年气象服务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做好汛期服务的强大动力。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进新阶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针对前期省气象局派出的3个业务检查小组分赴6个市、州局和11个县局进行的汛前检查情况来看,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在观测信息网络、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以及在生产安全和人影安全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对照“思想、组织、制度、装备、技术、人员、应急”七个到位要求逐项逐条检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时完成整改,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圆满完成汛期气象服务各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汛期气象服务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突出服务重点,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强化科技支撑,为防汛气象服务提供关键技术保障;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高顺年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好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议精神的落实;二是认真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的自查、检查的整治整改工作;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推进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王彬 刘璐 金泉才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