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积极推进全省实况业务建设及气象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工作

日期:2021-06-21

为积极推进我省实况业务建设和气象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工作,近日,省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许维俊副局长听取了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省气象信息中心关于我省实况业务及气象系统云化改造工作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重点对加快推进实况业务建设和气象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

许维俊强调,气象信息化建设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观测与网络处要加强组织管理和协调督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气象信息化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员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工作格局。许维俊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观测与网络处牵头,应急与减灾处、科技与预报处配合,规划业务系统布局、数量和功能,确定业务系统名称和范围,避免功能重复及低水平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各管理处室要加强业务系统集约化建设把关,严格控增量,新建业务系统必须基于天擎建设,贯彻执行集约化管理、业务系统准入等规章制度。三是省气象信息中心加快实况业务建设进度,提高实况产品质量,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实况产品在气象预报、预测、服务等领域中的应用,以用促改进。四是省气象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单位年内必须要全面完成2020年安排部署的6个气象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任务,2021年不再安排新业务系统的融入。省气象信息中心以数据集约为重点,尽快推进本省特色数据、汇交数据等纳入天擎,发布并及时更新《全省气象数据目录清单》,多举措提高“天擎”与“天镜”支撑能力。(党永娟 张晖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