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议

日期:2021-07-23

7月23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等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及讲话精神。省气象局局长李凤霞指出,当前正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我省形势也不容乐观,虽然近期全省大范围持续出现晴热天气,但局地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

李凤霞要求,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政治责任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和以往对防汛救灾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一个统筹、两个至上”原则,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深刻认识目前主汛期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天气会商研判,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提高预警信息的提前量、准确率;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及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做好巡查巡检工作,健全和完善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城市运行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形成合力;密切关注社会舆情,针对关键天气、社会关注热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科学、客观引导舆论,充分应用社会媒体资源,特别是新媒体、短视频等新手段,广泛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刘璐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