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海东:预报预警及时有效 气象服务获市委书记高度肯定

日期:2021-11-17

“海东市气象局预报预警及时有效,影响评估精准到位,很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11月11日,海东市委书记王林虎在海东市气象局11月8日呈报的《重要天气影响评估》上对预报服务工作做出高度评价。

11月5日至7日,海东市出现近年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期间全市平均气温降幅在13.1℃~15.1℃之间;大部地区出现小雪,互助、化隆、乐都等部分乡镇达到中到大雪量级;7日乐都、平安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海东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于11月2日提前4天向海东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1月4日,市气象局再次针对此次天气过程进行分析研判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同时,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短信、微信群向市长、主管副市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领导汇报此次寒潮天气将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醒提前组织做好应对工作。11月5日,海东市气象局启动寒潮IV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加强市县两级的分析会商与值班值守,严密监测天气趋势变化,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期间,全市(含各县区)累计发布16期预警信号,其中7期寒潮预警信号,2期暴雪预警信号,6期道路结冰预警信号,1期大风预警信号。寒潮天气过程中,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演变,强化分析研判,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向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滚动发布3期天气通报,通过“市灾害防御群”及时通报全市的降温降雪实况信息及后期天气展望。(郑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