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我省气象部门开展纪念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日期:2022-03-23

图为省水利厅等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省气象局参观、座谈。(金泉才 图)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我省气象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门源县气象局在社区开展科普宣传。(管吉龙 图)

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旨在呼吁应加强各国家及地区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管理部门和发展机构之间的协作,重视预警工作。提示公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关注预警,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以此拯救许多生命,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图为甘德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上街宣传。(甘德局 图)

连日来,我省气象部门联合当地宣传、教育、应急管理部门和社区等单位陆续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以此为契机传播气象科学知识,促进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升。

                                   刚察县小学生到县气象局参观。(刚察局 图)

我省气象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宣传”思维,呼吁公众重视重要天气过程预警信息,利用气象信息做好趋利避害和防灾减灾工作,减少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青海省气象局开展线上专题讲座、科普专家团队到中小学校开展现场科普讲座,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农村牧区、进寺院、进军营等活动,进行专家连线访谈、新媒体直播,开放“青海省气象局气象科研科普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邀请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中小学师生参观、座谈,全方位、多角度、多群体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当天,我省各市州县气象部门也开展邀请中小学师生参观气象站、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走进课堂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张琪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