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海北州召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2-11-23

11月22日,海北州召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阿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马如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州气象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发展方向,以现代气象业务为核心,以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为重点,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坚定不移推进海北气象现代化进程,为促进海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推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气象灾害预警叫应与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为海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支撑。一要以公共气象为引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发挥地方政府主导防灾减灾作用,推动气象部门与州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加强部门间规划统筹和共建共享,强化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着力解决重要气象预警接收和响应“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以智慧气象为支撑,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加大气象设施建设力度,优化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增强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健全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推动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能力向“五个一”目标稳步提升。三要以生态气象为基准,助力海北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重要方面的气象服务,为生态治理提供人工影响天气支撑保障,同时强化海北特色产业气象服务保障,更好地服务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引领区和生态旅游目的地。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工作,持续强化局地气象合作,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强化投入支撑、强化业务协作,凝聚起推动气象工作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州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州气象局、州应急管理局、海晏县政府围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张毅嘉  魏家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