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海西州与省局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

日期:2022-12-08

近日,海西州人民政府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印发《推进海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先行试点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面谋划部署海西先行试点工作任务。

《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按照“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工作原则,从建设标准化清洁能源专业气象监测站网,加强气象卫星遥感数据深度运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多源数据共享,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开发本地化数值预报模式应用,开展功率预测和电力负荷预测,加强清洁能源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丰富清洁能源气象预测服务产品,加速清洁能源服务产品智能化升级,开展清洁能源资源分析和评估服务10个方面确定了联合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从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培养、项目落实、标准建立、财政保障、局州合作等方面明确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先行试点工作的保障措施。

随着《工作方案》的深入实施,海西将基本建成满足需求、结构完善和功能先进的清洁能源气象监测体系和功率预测模型,为清洁能源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全过程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助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顾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