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海北州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

日期:2023-10-11

10月10日,海北州政府组织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通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以来全州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上,刚察县、祁连县政府和州水利局作交流发言,州政府全面推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政府副州长尕玛才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自《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一年多以来,全州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气象局工作部署,对标州政府《全面推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协同落实,全方位服务海北“243”发展布局,多方协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防线,全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会议强调,一要明确任务挑战,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要清醒认识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气象灾害突发、灾害性天气频繁的实际,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持续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二要明确职责定位,落实落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分工。各地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气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照州政府《全面推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重点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快形成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破解难题的强大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三要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各县要发挥政府在推动本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作用,将气象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上下左右协同联动,密切配合、主动进位,强化与气象部门的互动联动,及时共享部门推进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推进任务落实。(张毅嘉 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