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汇聚起勠力同心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青海省气象部门开展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日期:2023-12-22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毗邻的青海省海东市部分县区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气象局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作出的批示要求,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紧急部署,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抗震救灾服务紧急启动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启动特别工作状态,向青海省委省政府报送震区气象专题预报。根据青海省政府应急响应调整情况,19日7时,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二级应急响应。当日全国早间天气会商后,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连线海东市气象局,专题部署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海东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地震动态,做好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切实保障震区气象职工人身安全。

地震导致邻近的海东市循化县、民和县受灾严重。当日,青海省气象局先后3次视频连线民和县、循化县气象局进行慰问,了解灾情和服务保障情况。第一时间调配活动板房、行军床、被褥、电暖气、睡袋、大衣、饮用水等物资运抵受灾县气象局,切实保障职工生活所需。海东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受灾现场一线开展应急处置,排查受灾情况、开展震区气象服务,参加地震应急联动现场会议并现场汇报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及未来天气形势。


震后,民和县气象局业务人员检查设备受损情况。(李荣 摄影)

在地震发生后的21分钟内,循化县气象局局长路世贵不顾余震危险,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职工群众,对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网络运行等情况进行排查,了解单位人员情况、安抚职工情绪,并向上级部门报告受灾情况。民和县气象局及时组织人员排查受灾情况,于19日凌晨1点30分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各乡镇温度较低,请大家在室外避险期间多加衣服、注意防寒。

青海省气象局领导于12月20日分赴受灾县气象局慰问指导,进一步转达中国气象局党组关心和要求,并组织专家前往灾区,对灾损情况进行深入调查。

救灾放在首位,国省市县联动开展精细服务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开展国省联动,获取技术支撑,缓解震区通信基站受损自动站数据缺失的影响,保障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及开展服务。

青海省气象部门在确保本部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省、州、县三级联动,积极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给予青海省气象局业务指导。截至21日上午,青海省气象局共向地方党政部门报送《决策气象信息》《地震专题天气预报》等决策服务材料25期。面向公众制作发布《地震交通气象服务》13期,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应对低温天气的防范工作。通过抖音号、快手、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地震专题天气预报、地震逃生小知识等视频。通过微博滚动发布灾区 24 小时精细化预报、震区专题预报、专家访谈等博文。

地震导致海东市多个自动气象站受损,青海省气象信息中心加强震区气象观测数据传输监控,并利用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插补观测数据中断站点的降水、气温等数据,确保及时、准确监测灾区天气实况,全力做好气象观测数据传输和业务系统保障工作

围绕重点部门、行业需求,通过网页、短信、微信等各类形式向交通、电力、能源等部门发布大风气象预警信息。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并发布地震交通气象服务专题天气预报5期,逐三小时发布气象监测快报20期。针对户外温度较低开发体感温度预报,发布专题预报2期。青海省行业智慧气象服务系统中添加了积石山震区专题气象服务系统,对震区主要乡镇的温度实况和未来趋势进行预报。

同时,青海省气象局气象专家接受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新闻综合广播采访,开展连线,重点就震区天气进行解读,做好公众提醒服务。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险重任务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地震时,正是大家进入梦乡的时候。震后,海东市气象工作微信群中一片忙碌。“各县区局赶紧查看下本单位设备和人员情况,及时报告地震是否造成影响?”青年党员马秀媛及时分享防震避震科普知识,提醒大家正确应对地震。

危难时刻,青海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教育的成效得到很好体现。

海东市气象局党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组织和动员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对受灾区域、重点人群进行全覆盖排查,全力做好防震救灾、排查隐患、引导群众。

12月19日00时05分,也就是地震发生6分钟后,海东市气象局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安排六县区局对人员、设备、基础设施进行排查。海东市气象台和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服务人员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返岗工作,并对受灾严重的循化、民和进行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保障。

截止21日,海东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制作发布《震区精细化气象服务》36期,《积石山地震交通沿线专题预报》12期,通过河湟天气、民和之声等融媒体平台发布震区专题预报服务11期。同时,加强与市应急局、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支队等单位的沟通联系,针对性地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


海东市、循化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在帐篷里面开展应急服务工作。( 魏旭涛  摄影)

此次地震导致循化县业务楼出现裂缝,19日1时30分,海东市气象局副局长带领党员先锋队带着应急设备和保障物资奔赴循化县开展支援工作,及时完成方舱集装箱临时办公房安装工作。目前临时办公房电脑、网络、用电等基础设备已配齐,业务运转正常。

救灾工作还在继续,青海气象部门守望相助、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为灾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保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金泉才 张琪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