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会议部署推进2024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日期:2024-03-19

图为电视电话会现场。

3月19日,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部署推进视频会,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落实。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紧扣世界气象日主题,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强化任务落实,确保各项纪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紧扣活动主题,提升科普质效。要注重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采用线上线下结合、“1+N”多场景科普联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放气象业务平台、科普基地、场馆、百年气象台站等气象场所,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寺院、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与科学应急避险、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气候风险认知与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内外广泛联动,扩大社会影响。要树立大科普理念,加强与科技、教育、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联动,围绕主题联合策划开展科普活动,形成“政府支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局面。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内优质科普资源统筹与共享,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组织好本单位活动基础上,积极参与推介全省性活动,形成“全省一盘棋”联动效应。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凝聚部门内外媒体力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有影响力社会媒体平台的联合策划,根据媒体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素材。充分了解媒体与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科学引导舆论。注重发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和各类科普平台作用,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五是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活动顺利。要始终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和警惕性,压实安全责任,制定活动应急预案,统筹做好活动与安全,以安全有序的环境保障纪念活动顺利举行。六是及时总结经验,科学评估成效。要及时总结凝练纪念活动开展中的亮点特色和先进经验,并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线上科普展示活动,有效发挥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作为气象品牌活动的重要窗口作用。(顾玺明 金泉才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