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日_头条

WMO秘书长:站在气候行动最前线 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日期:2024-03-21

二〇二四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席列斯特∙绍罗

世界气象日快乐。

如大家所知,这是我以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的身份首次庆祝世界气象日。此前,我在阿根廷气象局庆祝这一节日。这是一个特有的机会,可以提高人们对我们的认识: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以及我们为什么这样做。

国家气象水文部门,WMO会员是抗击气候变化的关键力量。WMO 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工具和知识。因此,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恰得其所。

气候行动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但所有人都同意:它不可或缺,且刻不容缓。这是对每个人的呼唤。我们必须朝着同一个方向协力前行。气象和水文部门收集、分发水和环境数据,并分析天气。这些是了解气候动态及其如何变化的基础。我们无法掌控未经测量的事物,这正是WMO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150多年来,我们一直共享数据和最佳做法,并以此为豪,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我们正在利用这一优势,提供信息以支持减缓措施。为此,我们启动了WMO全球温室气体监视网。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测量数据,以支持决策和气候行动,仅靠减缓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适应气候变化。世界各地的气象水文部门正努力改进其预警系统,将之作为优先事项,这是适应和减少灾害风险的关键。

然而,许多国家至今仍无法提供这些预警以保护其人民。正因如此,作为全球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提出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到2027年底,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要能够获得及时、权威和能拯救生命的天气和气候风险信息。

气候和天气几乎影响到每一项活动。如可再生能源系统,包括风能、太阳能和水电能源、农业生产、渔业、交通运输、公共卫生……天气和气候信息也能助推经济增长。我们需要再接再厉,将气候科学转化为服务,使人们更易获得气候服务、更有效地使用它们。值此世界气象日,各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是舞台上的主角,它们在减少风险以及发展、适应、缓解、可持续方面位于中枢之地。

我们必须确保将其特长注入气候行动高级别政策。作为WMO秘书长,我将竭诚与每个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合作,确保这一“价值循环”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发挥作用,这关乎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面对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我们不能只做旁观者。作为地球科学家和倡导者,我们的作用从未如此重要。我们今天的努力将为子孙后代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一个儿童与自然和谐相处、茁壮成长的世界。

让我们肩并肩,站在气候行动的最前线,利用我们的集体专长,为崇高的利益,塑造一个有韧性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