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研讨

许维俊:强化“六个必须坚持” 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日期:2023-05-2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如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我们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气象强国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气象部门来说,要始终坚持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要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不断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尤其是着力提高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去年我们“8·18”、“8·21”的经验就是很好的诠释,今年4月23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青海省以气象灾害(暴雨)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为我们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立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同时,要以“气象+”赋能行动保障生产发展。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精细化有效气象服务产品,保障生活富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保障生态良好。加强生态气象监测,助力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双碳”目标愿景、国家公园建设,为打造青海生态文明高地贡献气象力量。

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经验表明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气象部门来说,要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气象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如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机理研究和核心技术。青海气象整体科技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要坚持自信自立,加强开放合作,在高原天气气候的机理研究、关键物理过程的科学试验,复杂地形下高影响、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的研究总结上,下更大功夫,逐年进步,提高业务能力。

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对气象部门来说,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打造人才高地与创新平台,要以改革为动力,创新发展思路,在正确的道路上大胆探索,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业务服务创新上发力,努力实现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才能推进事业全面发展。对气象部门来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分析管理、业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难点、堵点,找到方法措施,列出任务清单,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逐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我分管的观测业务来说,目前青海站网稀疏,全省72万平方公里,只有905个地面观测站,C波段雷达仅5部,雷达覆盖率不足30%,交通、生态、辐射等专业站也很少,首先任务是站网建设,织密观测站网,达到监测精密的要求。一是争取中国局支持,利用山洪项目、“补短板”工程、雷达项目,加快站网建设。二是主动融入地方战略,围绕“一个高地”和“产业四地”,积极进行“气象+”赋能行动,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对青海提出的要求,这些领域都和气象息息相关,气象大有作为,我们要主动融入,积极争取地方资金投入。在站网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发挥建设效益,从设备“建好”向数据“用好”发展。观测网络建设资金量大,青海2022年投入了1亿多,今年国省两级投入将达2亿元,但也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项目建设效益发挥的并不好,雷达应用还停留在看图识字,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毫米波雷达等新型观测资料,预报员几乎都没应用,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很突出,建设效益发挥的不好。通过分析,我们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从观测数据到预报服务之间缺少观测产品开发这个业务链条,今年我们将深化观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现省大气探测中心的转型发展,现在省大气探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和维护保障,改革的思路是将部分成熟的维护保障任务下沉到州市局和县局,在省大气探测中心增加观测数据质控和观测产品研发及检验评估业务,补齐业务链条,加强与预报和服务的主动、互动、联动,给预报、服务业务提供实用、好用的观测产品,充分发挥硬件建设的效益。我省气象“四大支柱”都很薄弱,近日省局印发了《青海省2023年气象雷达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青海省2023年风云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青海省2023年气象信息支撑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及配套的考核指标,要抓好落实。

坚持系统观念。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的、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对气象部门来说,要统筹兼顾,要有系统观念,目前观测、预报预警、服务业务的脱节现象依然存在,观测站网的布局要从预报预警和服务的需求和问题出发,全面分析问题,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其他领域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各种成果,不能就观测谈观测,单打独斗,脱离实际,业务上真正做到“三联促三动”,相互配合,整体推进。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天重要历史经验。对气象部门来说,要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不动摇,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气象贡献。要在做实全球业务上久久为功,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提升风云卫星全球服务能力,加强国际合作,把中国的技术方案和科技成果扎扎实实转化为各国人民的福祉,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海外需求的能力。青海气象科技和人才力量都很薄弱,要抓住对口援青的良好机遇,借助中国气象局各业务单位、全国发达省份的技术、人才优势,请进来、走出去,虚心学习,虚心请教,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借助外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许维俊 青海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