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研讨

高顺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知促行扎实推进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6

自中央和中国气象局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按照省局党组统一部署,在参加党组会议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系统学习和跟进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思考研讨相结合。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全党必须深刻领悟其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以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气象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增强学习内生动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陈振林局长指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加强党对气象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要求,是锤炼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意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全面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强化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要确保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到青海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人民安全、护经济发展。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守清廉底线。二是把握世界观方法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将其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观点立场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这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通过深学细悟,进一步把掌握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方法论,转化为做好领导工作的智慧和能力。三是突出学习的针对性,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前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本着“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的要求,结合气象工作的主责主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并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通起来。同时,立足青海气象部门实际,将正在开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守正创新、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抓手,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开展主题教育“实战化”,做到学以致用,使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到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实践中,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注重调查研究,在实干担当中建新功。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按照省局党组统一部署,主题教育中把调查研究的主线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问题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上下功夫,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发力的过程,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整体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深入研究分析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气象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等,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聚焦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有的放矢的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好百姓守护者,让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断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必须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中持续用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健全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推进公众气象服务均等化和广覆盖,努力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精细服务;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强化对农业、能源、交通等气象高敏感行业的服务,为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气象服务保障。要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核心任务,坚持“科技创新、改革驱动”不松懈,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责任感,把党的二十大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的各项任务转变为青海气象的生动实践,履行好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扎实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高顺年 青海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