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守正创新奉献气象

为农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到户——青海农牧业气象服务侧记

日期:2023-11-23

正值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紫皮大蒜丰收的季节,走进高店镇河滩寨村,挖蒜、抖土、铺晾,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以来,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部门联动,在实施气象为农牧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中建立新功,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部门联动 凝聚服务合力

麦浪翻滚,丰收在望。7月11日,青海省循化县、贵德县、民和县等地冬小麦即将成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省气科所”)与统计部门涉农专家组成调查组,到青海冬小麦主产区开展实地调查服务。

“我们和气象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沟通交流,尤其在关键农时和灾害多发季节加强互联互通。气象信息为统计和调查工作提供了帮助。”调查组组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队长常丽娟说。

省气象部门加强部门联动合作,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联防工作:与省农业农村厅、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省统计局等联合开展2023年粮食产量预报工作,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面向乡镇及村社干部的汉藏双语气象灾害防御培训,与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发布多种趋势预报,开展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

部门联动开展服务为小麦生产提供保障。贵德县尕让乡蓆芨滩村小麦种植户赵丽昌表示,在冬小麦种植关键期,县气象局及时发送天气预报信息和科学种植建议。“今年算是一个丰收年,每亩比去年增产10%。”

科技创新 开展智慧气象服务

省气科所指导门源、互助、贵德、尖扎等试点县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针对特色农业发育期预报、果树花期预报、农作物产量预报等关键业务技术问题,农业气象科学研究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们升级建成涵盖气象条件、作物监测预测、农时农事、气象适宜等级、农业气象灾害、作物产量、产品制作、管理系统等八大模块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服务产品全覆盖,数据标准统一,产品共享交流方便,智能高效。”省气科所工程师赵梦凡说。

省气象部门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完成省、市(州)、县三级暴雨、雪灾等8个灾种的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建立近5年全省分乡镇作物种植信息数据集,制作发布精细到乡镇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

瞄准需求 助力农牧业增收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气象人忙碌的身影。在关键农事活动期间,青海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情、墒情及气象服务需求调研,指导农户根据天气形势变化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助力生产。面向全省14478个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发布各类关键农时和高影响天气预警信息。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新庄村依托高原冷凉气候资源,主要种植反季节蒜苗、菠菜等作物。向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蒜苗和菠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向成贵表示,霜冻、冰雹是他们最担心的气象灾害,在重要天气过程来临前,县气象局会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全县种植户采取措施,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互助县气象局局长贺连炳介绍,该局打造“‘气彩’农业党建+业务”品牌,开展特色作物气象服务,研究编制特色作物生长发育与产量结构气象评价指标,为种植户、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2022年,互助县96万亩农作物喜获丰收,农牧业总产值连续3年突破40亿元,并成功入选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

省气象部门着力推进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不断提升农畜产品知名度和价值。省气候中心联合久治县气象局开展“久治牦牛”生长优势分析以及与气候条件相关性分析研究,推进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河南蒙古族自治县“雪多牦牛”和“欧拉羊”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来源:8月14日 中国气象报 作者:金泉才 刘璐 郭守生 张启发)